首届安徽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结束
——百余项目对决 助力退役军人精准就业

发布日期:2020-08-31 08:47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阅读:字体【  


“我参赛的项目是利用农作物的秸秆生产零甲醛、高强度的板材,完全可以代替传统板材,能为农民增收,而且可以带动我们退役军人就业……”8月27日上午,在精准扶贫项目比赛现场,来自安徽明光的一等战功老兵郑守敏身穿老军装、戴着军功章,向评委介绍他的秸秆制板项目。

36年前,郑守敏在边疆战斗中荣立一等战功。退伍返乡后,他自力更生,创办公司,先后吸收近百名退伍军人脱贫致富。这次全省大赛,郑守敏得到评选一致好评,斩获一等奖。“主要还是想推广精准扶贫项目,以一顷秸秆保一片森林,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通过大赛展现我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精神。”

8月27日至28日,“建行杯”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在滁州举行,来自全省16个市的95个参赛项目,围绕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精准扶贫、创新团队等5大类别,按照编组随机抽签、依次路演、现场评定的方式,展开最后对决。

据了解,这次大赛以“展退役军人风采、立创业创新潮头”为主题,历时5个月,从初赛时的521个项目,逐级淘汰到最终的95个项目。比赛中,所有比赛项目全部由退役军人主导,既有精准扶贫环保企业,也有创新团队的高科技公司;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兴产业,涉及工业、农业、现代服务等各个领域。

比赛过程中,他们邀请省内创投机构、知名创业企业家、退役军人创业导师等组成评审委员会,以创新性、引领性、发展前景为主要标准,独立开展评审工作,确保公平、公正。最终决出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从获奖项目中择优推荐,参加年底举行的全国大赛。

“就是要培养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意识,挖掘整合省内退役军人创业创新项目、创投机构、专家导师、孵化基地等资源,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打造精准就业创业品牌,营造全社会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浓厚氛围。”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蔡元和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在政策、资金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出台创业补贴、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打造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实训、培训、教育等“四大基地”,先后挂牌各类基地137家,带动3万余名退役军人稳定就业,多方式精准帮扶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娄程、钟俊武、梅良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