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光荣院认真传达学习
全国优抚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培训班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0-09-02 18:11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9月1日,滁州市光荣院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全国优抚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培训班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光荣院全体人员会议上,支部书记、院长丁辉领学了退役军人事务部拥军优抚司司长曹俊同志2020年8月25日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全国优抚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培训班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充分肯定优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一是多年来,优抚工作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优抚部门服务的对象多是伤病残退役军人、孤老退役军人,对其给予政治关心、生活帮助,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各级党和政府关心关爱优抚对象,支持优抚服务机构的建设发展;四是优抚工作战线上培养了一批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员工队伍。此次疫情大考中,大家经受住了考验,向党和人民递交了满意答卷,充分展示了优抚战线员工的良好精神面貌。

深刻把握优抚工作的深刻变革。面对优抚对象老年化、医疗体系日益细化、康养服务发展迅速的形势,目前优抚工作存在三个不适应:

一是不适应养老事业的发展,现有优抚服务机构跟不上社会养老事业发展的整体步伐;二是不适应广大优抚对象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需要,优抚医院、光荣院的服务特色没有得到彰显;三是与备战、打仗的要求不相适应,优抚服务机构服务保障能力不足。

多点发力推进优抚工作创新发展。一是明确市场和战场的关系,要建立完善的医疗、康养服务体系,对伤病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提供服务保障;二是明确输血和造血的关系,优抚服务机构要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要扩大融资渠道;三是明确封闭与融合的关系,光荣院要逐步融入养老服务管理体系。要分析服务对象的需求,个性需求要建立在共性需求之上;四是明确求全与做精的关系,要搭建平台,找准切入点,培育新机遇,形成服务特色;五是明确传统与创新的关系,《光荣院管理办法》已颁布施行,内容上有传承也有变化,要认真学习领会办法内容,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随后,光荣院组织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召开座谈会,进一步认真学习曹司长讲话精神,研讨全国优秀光荣院先进经验做法。大家热情高涨,踊跃发言。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曹司长的讲话为优抚事业单位工作发展提供了总体遵循,接下来,对曹司长讲话精神要学深学透,抓好贯彻落实;借鉴全国优秀光荣院先进经验做法,在学习中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在发展中明确目标,迎头赶上。

光荣院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一是联系再紧密,在“延伸服务触角”中探索新方向;二是服务再优化,在“深化优抚延伸”中再现拥军情;三是责任再担当,在“加强共建共管”中构筑共同体;四是职能再拓展,在“推进医养结合”中展示新作为;五是能力再突破,在“凝聚发展合力”中实现新发展;六是党建再发力,在“开展思政教育”中激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