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老兵工作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明光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8 14:51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要求,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老兵工作室”建设,12月25日,滁州市“老兵工作室”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明光市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滁州市司法局联合组织,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政策法规处领导葛思扬、刘俊飞,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军,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梁茂生,滁州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尚昌虎,明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杰和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市经开区、苏滁产业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期间,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明光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三界镇和明光街道花园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细致了解了老兵调解室、退役军人事务人民调解委员会、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退役军人心理咨询室等“老兵工作室”建设及运行情况。

 

 


   杨杰作了开幕致辞,他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对现场会在明光召开表示祝贺。

明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岚作了典型经验介绍,明光市在全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中率先设立“老兵工作室”,充分发挥老兵优势,与司法部门密切协作,聘请122名退伍老兵、专业律师担任老兵调解员、心理咨询师和法律援助工作者,运用“123”工作法,通过“兵说兵话、兵疏兵心、兵讲兵理、兵解兵惑”16字方针,用心用情化解退役军人信访矛盾。

 


   尚昌虎指出,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加强部门沟通,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教育宣传,提升调解技能,加强调解人员配备,创新调解机制,拓宽调解范围,依法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确保快速有效解决矛盾纠纷,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葛思扬对滁州市“老兵工作室”建设及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滁州市在明光开展“老兵工作室”试点工作是成功的,明光经验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他强调,建立“老兵工作室”,依法依规化解矛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和法治思想的有力举措,是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有效手段。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依据,进一步开拓思路、敢于创新,开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杨军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老兵工作室”建设的重要性;二要开拓思路,建设形式多样功能完备的“老兵工作室”; 三要紧盯实效,发挥老兵优势打造矛盾化解的新模式。他强调,要突出老兵优势,延续老兵情谊,纾缓老兵心结,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成为基层政权建设的“生力军”、脱贫攻坚工作的“排头兵”、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领头雁”、社会应急保障的“突击队”和综治平安建设的“稳定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