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滁州市光荣院一同志荣获“滁州好人”称号

发布日期:2021-01-07 10:32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1月6日,滁州市2020年12月“滁州好人”评选结果揭晓,滁州市光荣院后勤部主任、司务长周多军同志获评敬业奉献“滁州好人”。

 

周多军在2020年“滁州好人”发布活动现场

 

周多军先进事迹: 

党员老兵守护革命老战士23载用青春书写拥军感人篇章

二十多年来,周多军把老战士看成自已的家人,把照顾老战士作为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周多军任炊事员时,精心研究食谱,只为老战士吃的放心、吃的健康;任后勤部主任,绞尽脑汁,完善光荣院各项基础设施,只为老战士住的舒适开心;疫情期间,他舍小家顾大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近百日,日夜守护革命功臣。周多军用一颗红心守护革命老战士23载,用青春书写拥军感人篇章。

周多军在党员活动室学习

任劳任怨  艰苦岁月坚守军人本色

1998年,风华正茂的周多军同志退伍后到滁州市光荣院任炊事员一职,一干就是23个年头。

那时,光荣院还坐落在山洼里,偏僻简陋,工作人员也是寥寥无几,食堂就周多军一个炊事员负责一日三餐,他每天就跟个陀螺似的连轴转。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周多军没有完整地休息过一天。周多军不把老战士们当外人,老战士经常半夜身体不舒服,都是叫他陪送到医院。当时单位没有车辆,周多军都是用板车拉着老战士,沿着坑洼不平的山路,摸着黑小心翼翼地送到山下的医院。汗水湿透了衣背,但他从不说一句苦一句累。直到把老战士安全地送到医院,交给医生,他才会擦擦头上的汗水,长长地舒一口气。

因为光荣院地处山洼,一到梅雨季节就会内涝,每次洪水来袭,周多军都是第一时间冲上去转移老战士,把老战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再去抢救物资。有一次,他全身心地投入了抗洪抢险,却忘记了年幼的儿子还在他宿舍的床上睡着,幸好一位护理员发现了,抱起孩子就跑,才避免了悲剧的发生。周多军把保护革命功臣的生命安全和国家的财产安全始终放在第一,冲锋在前,舍身忘我,军人的本色在大山里放着绚丽的光芒。

殚精竭虑  新时代里彰显老兵风采

后来,光荣院搬迁重建,各项设施也逐步完善。告别了艰苦的岁月,周多军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改善老人的伙食上。他说:“我们不但要让老战士吃得饱,还要让他们吃得健康!”为了做到膳食均衡,周多军每一餐都仔细研究,提前制定食谱。饭菜是否能够满足大多老人的需求,营养成分是否能够达标,老军人是否能够满意,这些都要深思熟虑。他深知,要搞好服务首先要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正因为这点,周多军搜集了大量的食谱及营养书籍,努力地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他的带领下和指导下,食堂的每一位炊事员都能发挥所长,烹调出美味可口的菜肴,老战士们个个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周多军日常工作场景

自2018年周多军任后勤部主任以来,光荣院的各项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很好的完善。为了保证院内老战士有一个舒适良好的居住环境,健康干净的饮食环境,丰富多彩的娱乐环境,周多军定期向院领导请示汇报,制定一系列的项目实施计划。无障碍通道的修缮,方便残疾老战士驾驶着轮椅自由出入各个场所;室内盲道的铺建,让视力不好的老战士可以杵着拐杖自己走动;菜园周围安装了照明灯、音箱,老战士们晚饭后在菜地一边散步一边欣赏着革命歌曲,个个神采飞扬;院内的红色文化宣传墙做的更是有特色有意义,老战士们休闲之余还能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大大提高了老战士们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为了做好这些事情,周多军不辞辛苦,监工督料,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辛劳。

周多军与老战士待在一起的时间已经远远超过了家人,他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了热爱的事业。开始的时候,也曾多次因工作无法顾及到家庭而导致家人的不理解,但是周多军没有放弃这份工作,因为他知道光荣院里的老战士需要他。他早已把光荣院当成自己的家,把老战士看成自已的家人,把照顾老战士作为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尽职尽责  疫情面前坚定党员担当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滁州市光荣院决定成立“新型肺炎防控值守第一梯队”,倡议一出,周多军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第一梯队。当时,周多军患有乳腺癌的妻子正在治疗中,需要人照顾;儿子正在读高二,需要人看管;七十多岁的老岳母跟他们一起生活,也需要照看。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让周多军还没来得及安顿好他们,就投入了光荣院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多年来,周多军对老战士的感情和对工作的执著,也逐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妻子说:“我们是他的亲人,老战士也是他的亲人,小家要顾,大家更要守!”

疫情防控期间,周多军和同事一起给老战士科普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定期对院内进行全面消毒杀菌;科学制定食谱,为大家烹饪可口的饭菜。在疫情严峻时期,滁州市血液库存持续走低,血液供应陷入紧张的时候,周多军第一时间站出来无偿献血。

 

疫情期间,周多军对院内进行全面消毒杀菌

周多军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这个疫情严峻的特殊时期,共产党员要站出来;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危难时刻,军人要冲上去。”疫情暴发光荣院封闭管理期间,周多军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近百日,日夜守护革命老战士,从未回过家,充分诠释了一名党员老兵对党的忠诚和对理想信念的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