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兵支书”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在凤阳开班

发布日期:2022-07-01 08:44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兵支书”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能力,6月27日,全省农村“兵支书”能力提升培训示范班在滁州市凤阳县开班,本次培训由省委组织部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举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邦平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来自全省北片区8个市70多名优秀“兵支书”代表及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滁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熊言松代表中共滁州市委、滁州市人民政府致欢迎词,他介绍了滁州市人文历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工作中取得成效,他指出,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国防教育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多滁州贡献。

    孙邦平副厅长开班动员讲话,他指出,“兵支书”作为退役军人中的优秀代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政治过硬、乡情浓郁、作风顽强、经历丰富,是完善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组织“兵支书”培训,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是完善“兵支书”教育培训机制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基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他强调,要发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进一步加强“兵支书”队伍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治素质、带富技能和基层治理本领,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团结凝聚基层广大退役军人在服务国家、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赢得社会尊重,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基层高质量发展。他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加强与同级组织部门的对接联系,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为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中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更好条件。

    此次培训为期4天,开设《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的行动指南》《适应新形势要求进一步做好当前基层信访工作》《如何当好村支部书记》等6个专题课程,开展“开门一件事”分组研讨、并安排现场教学,全体学员到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小岗党性教育馆接受了红色教育和党性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各地“兵支书”代表交流了各自在基层社会治理、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以及学习体会。学员们表示通过培训达到了全面能力提升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