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2019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30 17:17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市民生办:

     2019年滁州市围绕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民生工程这一主题,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与人社、财政、教育、滁州军分区(武装部)等部门衔接沟通,与承训机构相互配合,完成2019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参照2017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自评得分100分。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投入自评得分25分

    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各地安置办工作人员对退役士兵进行面对面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到教育培训工作,并通过向退役士兵及其家庭发送公开信、印发宣传教育培训指南、集中动员和上门动员等形式,同时大力宣传退役士兵通过教育培训后实现稳定就业以及成功创业的典型,使退役士兵对教育培训政策知晓率100%,并组织符合培训条件的退役士兵填写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申请表。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制定了《关于2019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目标任务的通知》(滁退役军人办〔2019〕4号),设置了产出目标、质量目标,产出和质量目标已细化、量化。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对报名退役士兵培训资格提出审核意见,承训单位已实行挂牌管理。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承训单位执行了综合考评,并对教育计划、受训人名册进行审核。补助资金已按照入学和毕业,分阶段按比例或按照合同协议拨付,在拨付补助资金余款和安排下一年度资金时,以职业资格证书或毕业证书获取率为参考标准,资金到位率100%。

    二、过程自评得分15分

    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招标或者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人社部门确定的方式,选择师资力量强、实训设施好、教学质量高的承训机构,实施挂牌管理,进行综合考评,并以就业为导向,对承训单位的教学计划、受训人名册等材料进行审核。在培训过程中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财政、教育、人社等部门对承训单位教学管理和培训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未发现问题。已通过网站对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政策进行公开,信息报送及时准确。资金支付进度、支付方式符合规定。

    三、产出自评得分30分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以就业为导向,设置机动车驾驶、汽车修理、车工、焊工、电工等专业,并对教学进行审核,培训目标人数为1220人,实际参加培训退役士兵人数1334,参109.34%,完成培训人数1334人,完成率109.34%,培训合格率100%。完成时限符合率达100%。专项资金按计划及时支付完毕,不存在结余。

     四、效果自评得分30分

    在培训结束后,及时推荐退役士兵就业创业,解决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难题。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将退役士兵信息录入退役士兵就业信息库,并定期更新。充分利用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开展“就业服务月”“就业起航”“退役士兵招聘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2019年共举办全市组织专场招聘会42场,退役士兵参与人数3458人,提供就业岗位10927个,签定就业意向并达成就业1137。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社会公众、服务对象及政府相关部门人员进行电话调查,满意度达100%。


                                                                        2019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