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定远县“四抓”推进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

发布日期:2021-07-02 16:21来源:定远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为贯彻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安徽省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高度重视,以政策宣传、培训管理、实用技能、就业服务为抓手,扎实推进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

    抓政策宣传。在退役士兵报到时,向退役士兵发放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就业服务优惠政策等宣传手册。退役士兵根据自已的意愿自主选择培训形式和专业。同时,对已培训退役士兵中的就业创业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树立榜样,带动更多退役士兵踊跃报名参加技能培训。

    抓培训管理。与承训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承训机构服务绩效评价体系,实行资金拨付与培训合格率挂钩。开展对承训机构常态化监督管理,严格审核承训机构开班计划、教学内容,并对参加技能培训的退役军人进行满意度抽查,以此积极推动培训工作有效开展,确保退役士兵培训民生工程取得实效。

    抓实用技能。通过与退役士兵“面对面”的调查摸底,及时了解退役士兵的就业愿望和职业规划,向他们推荐实用的就业技能培训。根据目前就业急需的技能,精心设置培训科目,今年设置了汽车修理、电工技术、电焊技术、数控加工、汽车驾驶C1照、电子商务等技能专业,报名培训的退役士兵均可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今年来,定远县已投入100余万元,共有185人参加了免费技能培训,培训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以上,通过培训,实现了政策效应、经济效应、社会效应的最大化。

    抓就业服务。联合县人社局开展退役士兵就业服务月活动,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积极搭建退役士兵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助力退役士兵将培训成果转化为求职应聘的优势。截至目前,全县共举办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岗位1360个,参会退役军人217人,签订意向协议86人,有效促进了退役士兵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