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2-03-30 17:17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抓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加强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依法行政

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法治建设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丁勇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梁茂生任副组长,有关科室工作人员任组员,法治建设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策法规科。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等专题学习,针对法治政府建设已开展4次专题学习,研究部署本系统、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二)严格落实要求,推动制度落实

一是制定宣传方案。今年是建党百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第一年,结合“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我局联合滁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滁州市司法局及滁州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下发《2021年滁州市<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工作方案》(滁退役军人发20214号)、《关于印发<2021年滁州市<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滁退役军人发〔202113号)、《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2021年度法制培训计划的通知》(滁退役军人〔20212号)等文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贯彻落实《保障法》宣传。组织开展8月份《保障法》宣传月活动,广泛开展《保障法》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进(村)社区、进校园、进万家“六进”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氛围,推进《保障法》宣传走深走实。目前,发放单行读本3万份、宣传海报12万份。二是组织专题学习。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及退役军人事务发展需要,邀请省厅领导和专家来我局召开法治讲座,加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营造学习宣传退役军人政策法规的浓厚氛围。三是落实督查机制。以严格标准对《保障法》宣传情况开展督导,掌握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议,确保《保障法》宣传不虚、不空、不偏,切实提高宣传时效性。

(三)加大普法宣传,完善公开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及时把国家、省最新的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发布到局网站,截至9月底公开政策文件、重要公告、工作动态等信息314条,每月公开条数均超过核定标准。根据我局特色创新打造红色讲堂电子期刊,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学习型、服务型机关,目前已推出21期。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认真研究处理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对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有关意见。充分利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的作用,及时处理和回应退役军人咨询问题,今年以来共处理热线48件。在政务服务网、滁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网站公布咨询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2021年以来,各类来信来访我局办结回复率达到100%,暂无收到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

二、履行第一责任人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内容、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进行部署和落实。今年以来,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局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并将普法工作作为“一县一特色”内容重点推进。

(一)加强党内法规法制化学习

以“政策法规落实年”为契机,扎实有序推进“三基建设”,制定《2021年度法治教育培训计划》,上半年组织《安徽省信访条例》、《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等专题培训2次,组织相关法律考试2次,开展党组理论中心学习2次。今年4月,我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二批执法证申领、换证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二)确保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

一是建立健全规范化文件管理制度,定期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并及时公布清理结果。明确对保留和废止的文件说明原因,并及时通过局网站公开发布。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以局名义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程序由政策法规科先审查,并及时向市“两办”报备。二是着力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对执法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严格落实责任科室和工作职责,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以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促进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合法规范为目标,将“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局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持续稳步推进。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和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严格实行奖惩兑现,把建立健全执法责任追究机制作为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关键环节来抓。

(三)加强应诉能力法律化培训

制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应诉工作制度》,一是明确工作职责。对出庭应诉的单位负责人、科室及二级机构相应工作人员范围进行了界定,并规定了被诉机关的法制工作机构的工作职责。二是规范应诉流程。进一步明确行政应诉工作部门职责,梳理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流程、内部办结时限,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效率。三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职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局重大行政决策、出台规范性文件、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等进行法律方面的研究论证和风险评估。法律顾问通过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执法及行政法治监督活动,在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法律“智囊团”作用,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不仅保障了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还增强了行政措施的可操作性,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四是强化行政执法层级监督。认真查找并整改执法部门侵害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行政行为,减少诉讼风险。我局自2019年组建以来,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局依法行政的成果,也为我局以后的行政复议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局党组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积极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治观念还不够强。我局为2019年新成立部门,虽然局组建以来都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保障法》颁布以来都在竭力宣传,但执法人员大多是从其他单位转调新到我局的,他们的法治观念和思想认识良莠不齐,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没有得到重视。

二是执法队伍有待加强。目前全局行政执法人员缺口大,随着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各项工作的趋于完善,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执法重心向基层下移,现有的行政执法人员数量更加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且我局执法人员中很大一部分为军转干部,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更少。此外,法治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难以满足严格执法的需要。

三是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丰富。由于惯性思维和经费不足,对普法活动开展还是“老套路”,没有根据时代变化,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同时,存在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四、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加大营造法治宣传浓厚氛围。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深化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办法,继续加大《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力度,以林海厅长在滁州市《退役军人保障法》执法调研会上的讲话为抓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开展“六进”活动,继续加强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将《保障法》、《军人权益和地位保障法》与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干部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意识,细化《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改革方案》重点工作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工作更好地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为退役军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巩固扩大“法律政策落实年”成果。将夯实“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成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实现系统宣传“全覆盖”;将“法律政策落实年”成果与退役军人工作相结合,在办理实事中展现新风貌、在协同推进中激发新动能,依法依规高标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与年度目标冲刺相结合,查漏补缺、补足短板,助力“法治型”机关创建。注重及时总结提炼活动开展中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将“法律政策落实年”活动推进与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督查、立法调研、带案下访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建立抓政策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是逐步健全法治培训工作制度。建立退役军人系统工作人员教育培训长效机制,通过专题和综合讲座、集中学习、专题讨论等方式,强化普法教育,增强法治本领。建立完善我市退役军人系统内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学法制度,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队伍的整体素质,2022计划在全局集中组织开展八次法治专题讲座或培训班,制定《2022度法治培训计划》、编制《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退役军人事务适用法律、法规汇编2022版》、积极参与省厅重要文件制定等,计划组织相关法律测试或竞赛2次,全面提升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化水平,全力推进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营造崇军尊法的氛围。

四是及时有效做好信访合法性审查  工作。严格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皖政〔2015125号)和《滁州市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实施细则》(滁政〔201578号)、《滁州市人民政府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办法》(滁政〔201748号)等文件要求,严格遵守法定决策权限,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我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