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红色档案”现高光

发布日期:2020-06-17 10:55来源: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红色档案具有独特的政治导向、价值激励、心理优化、审美熏陶,是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宝贵资源,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提质造血丰富内容、科技添翼发挥价值、社会尊崇响应云集,展现新时代“红色档案”的高光时刻。

造血迸发。继承发扬传统,突破创新时下,不断充沛丰盈档案内容,完成红色档案内造血。抗疫纪实录。拍摄以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469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新四军老战士、“三属”为主角的《忠心安社稷 抗疫鱼水情——定远县退役军人抗疫纪实》纪录片,记录宣传退役军人“若有战 召必回”的军人本色。收集归档退役军人抗“疫”材料,汇总编辑成档案,及时提供给疫情防控职能部门作为参考;抗美援朝续。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70周年,最大限度抢救散落民间的抗战题材档案,挖掘档案背后的抗战故事,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发公告、走访老党员、老干部等形式开展档案收集,目前已整理出马焕龙、刘杰等8名老英雄的抗战事迹。此外同步开展抗日战争、抗美援越民间档案的挖掘归档,“三线同步”只争朝夕;双拥硕果集。收集、编目、整理、总结近2年定远县“军爱民、民拥军”的双拥热潮和军政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鱼水情谊相关材料,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定远县藕塘烈士陵园),发挥档案作用,开展军事研学活动;脱贫致富聚。池河镇退役军人宋国浩通过种植有机草莓及产品深加工创业致富,随后又利用掌握的种植技术、市场、资金,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果林基地,实现全村脱贫。为鼓励广大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就业、劳动致富,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多次组织“创业大课堂”,邀请创业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交流经验,探讨解惑,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添翼激发。科技为红色档案发展添加翅膀,让档案飞起来、用起来、火起来,实现其价值最大化。信息化以电子影像技术为支持,将纸质档案转化为电子信息,可赋予“红色档案”永生。2019年以来,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完成1969名烈士档案、1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藕塘烈士陵园)、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信息电子化,并同步至烈士英名录数据平台、褒扬纪念管理系统,完成现有3824份退役军人档案电子化(2011年以前的退伍军人档案还未完成移交,现存人武部),加强信息共享,提高档案利用率,为优抚、安置、创业就业等政策的执行落实打下良好基础;服务化2月23日,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接到湖北省刘先生的视频查档申请,完成身份鉴定后,工作人员很快给刘先生发去其父(烈士)安葬地信息。在传统现场查档、电话查档的基础上,靠前服务利用视频查档方式实现一般性查档和政务信息服务。截至4月底,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累计服务群众查档432人次(视频查档336人次),共调阅相关档案504件,提供档案复制件496页;自媒化3月10日,一条《9旬抗美援朝老兵捐赠1万元战“疫”》抖音视频火了,老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感动了无数人,随即在抖音掀起了“退伍不退色”“追寻先烈 崇尚先烈”红潮,引发红色档案的多维传播。

尊崇焕发“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2019年1月29日,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成立,1年半来,紧紧秉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创榛辟莽、平地起楼。这1年半,259个退役军人服务站覆盖到村(社区),安置士官14人,313名退役军人参加技能培训,为2486名重点优抚对象购买医疗保险、发放优待抚恤金,为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开发专项扶持岗位750个,发放现役军人立功受奖资金333500元,48名参战退役军人荣获建国纪念章,面向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公开征集个人荣誉、军物品、典型事迹,建设定远县退役军人荣誉室,21215块光荣牌走进光荣之家......广大退役军人葆军人本色,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夯基垒台,他们把对退伍军人的关怀和尊崇转化为回馈社会、保家卫国的动力。他们中有退休后乡村义教的“安徽好人”严明友、有返乡创业带领老乡致富的“团长”黄开军、有挺身而出抗击疫情的志愿者......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尊崇之路越走越广,红色档案越传越厚。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定远县将继续发挥红色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作用,做深做实做细拥军优属各项工作,加深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让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