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县圆满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9 16:43来源:来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截止2020613日,来安县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已经完成,在全省、全市均位于前列,全县养老保险办结688人,医疗保险办结25人。

此项工作时间跨度长、涉及单位范围广、人员类别多、工作难度大。来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专班单位团结合作,多次召开调研会、协调会,劲往一处使,全力攻坚,为广大退役士兵做好服务工作。

1、加强政策学习,规范操作流程。经办工作人员深入学习政策法规,全面提升业务经办水平。做到政策咨询、身份认定、信息审核、参保缴费四个环节分清楚,按照规定的步骤和时间节点,做到接续人数清、办理情况清。

2、加强政策宣传。针对初步梳理的1557名的退役士兵,通过安排乡、镇工作站人员上门走访、张贴公告、印发宣传手册、电话告知、短信全覆盖等多种方式,开展多轮社保接续政策宣传工作;同时动员已经来申请的部分退役士兵在战友QQ群、微信群当中宣传社保接续政策,提升政策知晓度,确保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应知尽知。

3、成立专班,强化部门协作。制定《来安县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实施方案》,成立由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税务局、公安局、人武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专班。专班各成员单位明确各自职责任务,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加强交流沟通,统一政策口径,规范办理流程,确保政策精准落实。

4、加强数据比对,严格审核。申请办理的退役士兵人数多,许多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也来申请,专班成员严格按文件规定办理,通过各专班单位数据比对,切实保障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的利益不受损失。

5、简化缴费流程,设立“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简化办理手续。开通受理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扎实做好清理核实工作,压缩办结时限,做到符合条件的,当日申请,当日办结。考虑到“疫情”特殊时期,充分发挥微信视频确认、家人代办、委托办理等方式,让数据多流动,减少人员跑动,快速高效办结相关业务。来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徐旭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