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端午日,和报国老兵一起过!

发布日期:2020-06-24 22:18来源: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端午节作为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纪念日,其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和爱国情结,今天我们无法看到屈原的身影,无法感知他血染江畔的过往,但我们身边有和屈原一样心系山河、捐躯报国,曾视死如归、亲历国殇的抗战老兵,他们是民族精神鲜活的血脉。为纪念屈原爱国赤忱,致敬老兵抗战精神,2020年端午——爱国者的节日,我们与报国老兵一起过!

6月23日,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们带上粽子、鸭蛋、牛奶拜访了4位耄耋老兵。“这个三等功奖章是金日成颁发的,这个“和平万岁”纪念章是当时离朝慰问团给的。”应志愿者们了解抗战历史的请求,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洪兴源拿出了这些物什,6岁的重孙子第一次见到这些奖章,好奇极了,也搬来凳子偎在洪老身旁,听他讲述那段烽火岁月。志愿者们拜别洪兴源老人,行至刘传才家中时竟扑了空,四下打听才知晓,老夫妻俩正在西瓜田里忙活呢,都是快9旬的人了,动作依然干脆利索。“孩子们明天回来过节,寻思得挑几个好的(西瓜)给他们吃。哪成想你们来了,这么热的天,还麻烦你们来看望,快回家坐坐,吃吃瓜。”志愿者们帮老人运回了西瓜,打扫了屋内庭院,装好了蚊帐才与老夫妻俩告别。随后志愿者们又看望了冯仁和、吴跃安两位老兵,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的祝福。分别时,四位老兵都向志愿者们行了举手礼,军人情结早已融入他们的骨血。

“历史不可复制,老兵不能永生,今年端午的一个粽子、一声问候对这些见证历史、历经磨难、九死一生的老兵来说可能就是他(她)最后一个粽子、一个端午。希望大家都能关注关爱关护现存老兵,他们不仅仅是风烛残年的老人,更代表着一段惨烈的历史、代表着一个悲壮的年代。”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如是说。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愿端午,有忠肝义胆、有传承铭记、有温情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