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功章上的另一半——记南谯区“最美军嫂”黄静

发布日期:2020-08-14 13:03来源:南谯区退役军人管理局阅读:字体【  

如果说,军人是用伟岸的身影铸就了钢铁长城;那军嫂就是用柔弱的臂膀承载着泪水和荣耀。军嫂不仅是一个称呼,还是一种精神。

黄静,南谯区乌衣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武警某部军官吴凡之妻。

作为一名军嫂,黄静始终严格要求自我。怀孕期间,仍不忘履行自己的扶贫工作,在崎岖的乡间小路上来回奔波,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帮扶措施效果,及时调整帮扶方案,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结果自己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之余,黄静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先后参加了关爱留守儿童、筑爱空巢老人、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获得“南谯区优秀团干”、“滁州市优秀团干”“滁州市最美志愿者”、“安徽省‘暖冬行动’最美志愿者”、“安徽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一个军嫂半个兵,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是军嫂特有的“符号”。在没结婚之前,黄静的部分亲友就以“聚少离多、照顾不到家庭”反对这门婚事。她却说:“军人诚实有担当,嫁给军人,我绝不后悔,我会以我的执着,做他最坚强的后盾。”后来,她们的婚期赶上“十九大安保”,黄静主动放弃蜜月,一再催促丈夫赶紧归队;怀孕期间,黄静一个人住在偏远的乡镇,生活条件艰苦,身体不适经常晕厥,丈夫不能陪在身边,深感自责,她却安慰丈夫自己能照顾好自己,让他安心工作;当孩子出生后,又碰上了“70周年大庆安保”,未满月的孩子因肠炎便血反复住院,经历过剖腹产的她刚能下地行走,却劝丈夫不要分心工作,自己却坚强地守在医院。

几年下来,不管丈夫在什么工作岗位,工作中遇到什么挫折困难,黄静始终给予他默默的支持和鼓励,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军嫂的大爱情怀。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吴凡全身心投入部队建设,把一个连续10年未有获得过先进荣誉的中队带入先进行列,先后被武警安徽省总队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基层主官”“十佳爱兵模范”等,先后3次参加总队四会政治教员比武,2次被总队评为“十佳四会优秀政治教员”,2018年更是被武警部队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3次三等功。

吴凡的军功章光彩夺目,耀眼的光环里总是闪烁着黄静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