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老兵重拾战火足迹 铭历史再现革命遗珠

——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拾珠”项目

发布日期:2020-12-04 09:24来源: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起的“拾珠”志愿服务项目,致力抢救散存民间的抗日、“两参”题材档案通过录音、录像、笔录等方式采集县域现存农村籍老兵口述资料、照片、军物品等史料。整理并建立“口述战争老兵档案库”,拍摄播放现存老兵生活影像纪实,定期在校园社区举办红色展陈宣讲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关注关爱现存老兵。

抢救活档案

“定期补助发放名单上的老红军、老战士一年比一年少,经历过红色革命的人一个个离开了我们,他们的事迹大多还鲜为人知”自20191月底组建以来,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就有意建立“活档案”前期筹备期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平台征集老兵事迹及其相关军物品,共联系4000余名退役军人,比对全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系统2万余人,结合老兵身体健康、情绪意愿等情况,最终确定了采访人员名单。同年3月,“拾珠”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融媒体中心,走访全县现存68名农村籍复员军人(历经抗日、解放、抗美援朝战争的军人)、8“两参”(参战参试)老兵。通过录音、录像、笔录等方式采集老兵口述资料、书信、照片、军物品等史料。整理并建立“口述战争老兵档案库”,拍摄现存老兵生活影像纪实。目前,“口述战争老兵档案库”已经记录了14位老兵的战争经历,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7岁。94岁的赵保良,定远县二龙乡人,回族,1949年4月1日入伍。随部队穿安徽、四川、云南、贵州四省。1950年至1953年,在四川、云南剿匪荣立三等功,任排长。1957年4月25日复员回乡。曾从事秘密侦探工作(地下党),赵保良老人只大概讲述了他的军旅生涯“忠诚于党,永不叛党”。“口述战争老兵档案库”是对外开放的,来访者可以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楼办事大厅里的广告机上自行浏览。

宣扬红文化

“叶树朋,96岁,先后历经抗日、解放战争,排长

“朱朝坤,90岁,抗美援朝老兵,排长,一等功臣

20209月,叶树朋、朱朝坤等12“拾珠”志愿服务项目受访战争老兵的照片及其军物品出现在定远县退役军人荣誉墙“国危赴战场”版块。该版块已引来6批中小学生驻足瞻仰,它讲述了先辈们的家国情怀、血性汗水、荣誉勋章。如果说荣誉墙是精神文明播种机,那《重拾遗珠 彪炳历史》纪录片就是最鲜红的国防大讲堂,纪录片里的12位耄耋老兵用最平淡的言语讲述着最惨烈的烽火岁月,深刻直观地教诲我们“落后要挨打”“吾辈当自强”目前《重拾遗珠 彪炳历史》纪录片从在全县22个乡镇(村)文化广场、12所中小学播放以来,一致好评不断。“我爷爷太牛了!很感谢你们记录并传播了他最男人的事!”退役军人王松看到纪录片后致电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感谢。王松的爷爷名叫王家国,1960年9月1日入伍,入编5团汽车连。1965年参加援越抗美战争,因顺利完成向前线输送弹药任务,荣立三等功。

“为了宣扬老一辈红色故事,我们举办了2“红色讲堂”,组织孩子们倾听老人们讲述他们的战争往事,同时我们也在尝试新媒体。年初我们在抖音上传了一条《独臂连长义捐万元抗疫》的短视频,反响很好,很多年轻人在下面留言点赞,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要积极尝试、涉足抖音快手短视频这类受众广泛、年轻的传播媒介,这对我们传播赓续红色基因大有裨益!”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拾珠”志愿服务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关爱老英雄

“我们开展“拾珠”志愿服务项目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希望大家认可尊重老兵,从而关注关爱老兵。”结合“拾珠”行动影像资料,为其中34名失能、独居老兵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引导社会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为其提供家政、健康、心理慰藉等个性化、精细化、专业化服务。为39名老兵提供医疗救助13.288万元,为12名老兵维修了住房。年初疫情防控最吃紧时为20名外出不便的老兵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药品。在端午、重阳组织“粽子行”“菊花行”等活动看望慰问老兵,和报国老兵共度佳节。

“拾珠”行动开展过程中还有一个必备的“彩蛋”环节——为每一位受访老兵拍摄冲洗照片(个人照、全家福、遗照)。这些照片后期会连同纪录片、记录稿一起赠送给老兵做纪念。

记录一个人、一件事、一个红色文物,就能记住一段历史,为每一位冲锋枪林弹雨的老兵铭记、为研究定远县红色文化做出贡献,更能教育后辈人。“拾珠”志愿服务项目,希望从现场农村籍战争老兵的角度出发,记录和传承定远老兵为新中国所做出的的奋斗和贡献。  

 

 

 

2020年11月24日,“拾珠”项目被省文明办评为“最佳服务项目”)

 

 

 


(2020年11月12日,“拾珠”项目被市文明办评为“最佳服务项目”)

 

 

(抗美援越老兵、二等功臣戴继续向工作人员讲述他的战争经历)

(抗美援朝老兵、排长朱朝坤向工作人员介绍他的“一等功”喜报)


(组织西卅店镇青山村中学学生,倾听抗美援朝老兵杨书朋讲述战争往事)

(中小学播放“拾珠”纪录片)

定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1楼办事大厅播放纪录片

“口述战争老兵档案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