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赓续双拥工作光荣传统”双拥知识专题学习(二)

发布日期:2023-05-22 10:00来源: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阅读:字体【  

    2023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弘扬双拥工作光荣传统,巩固发展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设“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赓续双拥工作光荣传统”为主题的双拥知识专题学习。


今天一起学习“双拥”传统的由来

(第一部分)


                         

八路军战士为当地群众修补房屋

    为日后双拥工作的形成和发展创造了条件。每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的“双拥”活动(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不仅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各级的一项重要工作。人民军队从诞生那天起,就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着鱼水情深的血肉联系。目光回望,把“双拥”作为一项活动、一项工作,在每年元旦和春节期间例行开展,还要从1943年说起。

(一)

    那时,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驻在陕甘宁边区的首府延安。由红军改编的八路军主力部队开赴抗日前线后,驻守延安、履行保卫党中央和边区使命的,是由部分主力部队骨干和陕北地方部队整编成的八路军留守兵团。1940年前后,由于国民党的经济封锁,边区负担重,留守兵团困难多,军政、军民之间产生了一些矛盾和纠纷。

    在1942年10月召开的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西北局和边区行政部门的一些同志表示,留守兵团“不尊重地方政府”“闹独立性”。情况反映到中央机关,毛泽东对此非常重视。12月下旬的一天,毛泽东专门在杨家岭接见了萧劲光、莫文骅及参加会议的甘渭汉、耿飚、周仁杰等留守兵团的干部。

    毛泽东首先向大家询问了军政、军民关系的情况。大家当时都有点情绪,认为地方政府一些人的批评片面、不符合实际,没有看到部队的实际困难,对部队支持不够。有的志讲,现在有的老百姓“很厉害”,动不动就要拉着部队官兵找毛主席评理。毛泽东听完说:“开天辟地以来只有军管民,老百姓见了军队就跑。现在老百姓敢批评军队,这是件大好事。从古到今,哪有老百姓敢批评军队的?你们懂历史,你们说说看,是不是这样?如今变成了民管军,说明我们边区的民主运动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这该多好哇!人民群众敢批评军队,这说明我们边区政府民主建政工作有成绩。有广大人民群众当老师,你们部队工作才不会犯大错误,才能打胜仗。军队离不开地方的支持。部队驻在哪里,就要尊重哪里的地方政府;军队和地方关系出了问题,军队首先要作检讨;军队和地方闹矛盾,军队要多作自我批评。这是一条原则,什么时候都必须坚持的原则。”

    这次谈话进行了近两个小时,接近中午时才结束。莫文骅、甘渭汉等人离开后,毛泽东又把萧劲光留下,与他进行了个别交谈。

    毛泽东说:“你是个老同志,应该清楚我们军队的传统。部队在哪里都要尊重地方政府、尊重当地党组织。现在我们中央机关驻在这里,连中央决定的事情也要通过一下西北局,你留守兵团决定的事情怎么能不通过西北局呢?”最后,毛泽东笑着说:“萧劲光,你是个大知识分子!” 听了这句话,萧劲光一愣,心想,我怎么算大知识分子呢?仔细品味,萧劲光意识到主席的话是一语双关:一是说像他这样上过中学,又出国留过学、吃过洋面包的人,在当时部队很少,当然应该算“大知识分子”;另一方面是提醒自己不要太书生气,自恃清高,办事情处理问题要注意灵活性,学会协调疏通各方面关系。想到这里,萧劲光当即向毛泽东作了检讨:“与西北局的关系没有处理好,我应负主要责任。军政、军民关系方面的问题,根子在领导,自己没有以身作则,对部队教育不够。今后一定拿出具体措施,加强与地方同志的团结,改善军政、军民关系。”事后,他主动作了自我批评。